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无往而非我之妙 绘画心理分析及调适讲座顺利开展

第十四届心理文化月——无往而非我之妙 绘画心理分析及调适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8-04-28

  

  春光和煦,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又拉开了帷幕,4月25日,在房山校区教学楼329教室,我们迎来了本届心理文化月的第一场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中央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童欣老师,带领我们走进绘画心理学的世界。

  本次讲座,童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欣赏了毕加索、达利及我国古代泼墨大写意画派的创始人徐渭的画作,并分析了他们创作背后的心理意义;她全面介绍了绘画心理学的理论基础,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和荣格分析心理学理论与绘画创作的关系,并从绘画色彩、构图、内容、笔触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绘画心理分析的种类;之后,让同学们通过现场创作涂鸦和房树人画来深入觉察此时此刻自己的内在状态,了解何为由画知心——通过绘画来分析创作者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特质,何为由画疗心——通过绘画来帮助创作者的压力宣泄、觉察、领悟、整合,以促进创作者的心理健康和潜力发挥;此外,童老师还教同学们学会通过曼陀罗绘画,用象征的方式展现及整合内心中的冲突及对立面,在此过程中使内心得到整合。

  由画知心,以画疗心,童老师通过让同学们现场创作绘画的方式,深入感受绘画心理学的魅力,学会在绘画中深入觉察自我、剖析自我,帮助自己通过绘画的方式疗愈内心,疏导心理压力。本次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教室座无虚席,取得了圆满成功。随后心理文化月还将带来更精彩的中医主题的心理学讲座和各项活动,敬请期待。

  

  撰稿人:常凡  审稿人:李玮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