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第一讲在军训基地开讲

《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第一讲在军训基地开讲

发布日期:2019-09-11

  2019年9月9日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教授在军训基地为全体新生带来《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第一讲,课程的内容是《<黄帝内经>里的“神”》。翟校长从当前精神疾病高发讲起,引入中医学健康观,指出中医强调生命全周期,强调辨证论治,是符合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的观点。而《黄帝内经》是医家之宗,医家之本,其成书标志着中医体系的形成。

  随后翟校长讲解了中医里的“神”的两层含义,广义之“神”和狭义之“神”,广义之“神”即制造、主宰自然界之神,也是自然的规律和现象。狭义之“神”即神魂魄意志,感知思维想象注意等心理认知过程。他从七情、神魂魄意志的关系、五态人格的划分以及睡眠等内容讲解了人类的心理现象。从人的个体发展过程与五脏、行为的关系,对中医的心理健康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最后,翟校长强调了现代健康的新观点——不仅仅是生理上没有疾病,还包括心理健康,要有良好的心态,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同学们要了解和接纳自我,有自己观点和见解。要主动适应社会,与周围人良好相处,积极看待人生。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医调神的方法,帮助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怀有兴趣,有动力和信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知识领域与情感领域相结合,做到形神合一。既有远大目标也有近期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从挫折中学会坚持。常怀一种开心快乐的情绪,找到生活的乐趣。达到形神一体,健康快乐。

  本次课程是我校响应中共教育部党组(教党〔2018〕41号)文件要求在2019级本科生中开设的必修课程教育第一课。也为新入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丰厚的专业知识和精神滋养,提高了学生们对于专业、对于心理健康的认知度,是我校贯彻《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重要开端,突出了中医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是中医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次有力尝试。

  

  (撰稿人  张靖   审稿人 艾华 李玮)

  学工部

  201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