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召开本科生学生资助工作汇报暨奖、助学金 体系研讨会

我校召开本科生学生资助工作汇报暨奖、助学金 体系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5-22

  2020年5月20日,我校召开本科生学生资助工作汇报暨奖、助学金体系研讨会。王耀献副校长、学工部部长李玮、副部长艾华、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学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闫兴丽、校团委副书记祝成业、体育部郭会仙老师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资助专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艾华主持召开。

  首先,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笛老师,从学生资助工作思路、基础建设、工作目标、工作内涵、育人实效、奖励认可、奖助概况、工作思考等方面,对我校本科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随后,参会人员结合目前我校本科生奖助学金的项目设置、人才培养导向及资助工作的过渡转型,展开了热烈讨论。

  讨论中,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闫兴丽秘书长、招生与就业处田润平处长积极建议,学校应加强对于学生资助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统筹管理,将学生资助工作做成“有理念、有成效、有影响”的长效育人工作。要加强从“输血”到“造血”、从保障到发展的转型工作,强化对学生的精神引导,避免以单纯经济鼓励为导向,鼓励设置品牌活动并积极宣传学生的榜样典型,同时,希望学校加大对奖学金的投入力度,希望各学院能够结合自己学院的学科特色,整合学院资源,拓展捐赠渠道,为学生们设置院级奖、助学金。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和到场资助专员代表也积极献言献策。

  其后,学工部李玮部长也发表讲话。她首先对闫秘书长和田处长的讲话表示感谢,对学校对资助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表示一定会继续加强学习,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资助精准度,达成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并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幸福感和满意度。

  最后,王耀献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点评。首先,王校长对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肯定,并表示学生资助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表现,学生资助育人是对大学能力的检验,也是北中医精神的体现。因此,王校长对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通过理论研究继续深入挖掘资助育人科学内涵;二是创新理念,探索资助育人新模式。要从结构体系上进行改革,加大对勤工助学“造血”育人功能的研究,从保障到发展,从静态到动态,更生动的开展资助育人工作,最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反哺”感恩;三是加强顶层设计与科学规划,完善精准资助工作,并建立资助效果评价指标体系这一长效机制。同时,王校长也督促各学院,要尽量挖掘资源,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积极发挥二级学院功效,成为学校资助工作的良好补充。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积极响应领导号召,虚心接受各项建议,加强资助项目的科学性评价,加强顶层设计,精细管理,服务大局。同时继续完善资助体系,提升奖助覆盖比例,挖掘学生典型,开展榜样教育、责任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感恩教育,将资助育人落到实处,最终形成“始于资助、成于育人”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

  (撰稿:孙茂 高笛  摄影:孙茂   审稿:李玮 艾华)